某天覺得應該去戶外走走不適合窩在室內
於是想起了北投農禪寺

自從農禪寺改建之後我還未曾去過,
這次去連車子都可以開到裡面的停車場,
不過動線全然改變,
大殿的座向轉了一百八十度,
整體就像一座大型集會堂,
而不像佛寺,
建築師的設計手法大大的放在裡面,
例如一座超大水池用來映照天空與大殿(有著水月道場的美麗名字),
廊柱以及二樓超大的文字牆,
文字牆有兩面,
一面是金剛經牆另一面是心經牆,
想要展現大氣,但彷彿缺了一點甚麼,
看得出來建築師很用力在設計,
但用力過了頭,
佛寺會觸動人心,不是在建築師的用力,
而是將環境與建築做最完美的融合,
將用力做設計的那份意念,藏到最小而作品宛若天成,
上次去金山的法鼓山就是那樣建置而成的,
我極喜歡那種風格,

喜歡以前的農禪寺,
樸實無華,地氣磅礡,
但這次也有驚喜是我見到了舍利弗與目揵連尊者的舍利子,
低調的放在文殊師利菩薩像的後面,不注意就會錯過,
同時還放有東初老和尚的舍利子,
以及不知名賢聖長者的舍利子,
我請教在現場服務的師姐,
她說她第一天來,不知道是哪位長者的舍利子,
我會知道,是因為小小舍利塔外面有些有貼著說明文字,但有些沒有貼,因此無法知道,

很顯然舍利子已不再被強調,
但我覺得珍貴,
因為兩位尊者,都是佛陀的十大弟子,
有緣相見,也著實讓人滿心歡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寺 舍利子
    全站熱搜

    無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