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伽吒經的確非常殊勝,抄經過程讀到兩項重要修行訊息,提出供同修參考(請參閱本經經文)
 
1.在卷2裡".....聞四句偈令不中闕,盡一切惡得須陀洹,然後布施遠離諸苦,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得遠離,...."
 
2.同第2卷".......我...於燃燈佛所,...修清淨行,我見彼佛,以七莖青蓮花,供養燃燈如來,以此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燃燈如來即授我記....."
 
在卷2經文提到布施可以幫助眾生遠離諸苦,讓受苦眾生得以解脫,讓怖畏眾生得以遠離恐怖
但是接著非常大量的提到在許多前世的布施與供養都無法獲得當時當代的如來授記,
 
因此雖然布施與供養重要
但光靠布施及供養並無法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授記
 
 
首先對於布施與供養之有所區別
對於給予眾生叫做布施
對於恭敬心呈給佛菩薩稱做供養(淨空法師開示"用恭敬心來布施就是供養")
 
而經文所述,進行布施可以幫助眾生遠離諸苦,讓受苦眾生得以解脫,讓怖畏眾生得以遠離恐怖
 
然後在前世先聽聞僧伽吒經,在後世修清淨行,接著因緣成熟,在見燃燈佛時,以七莖青蓮花,供養燃燈如來,以此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燃燈如來即給予授記
 
"布施眾生在幫眾生遠離痛苦及恐怖並培養福德資糧,
供養如來必須以清淨心清淨行回向無上正等正覺"
對於解說布施與供養的侷限以及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授記關鍵,實在是此經的殊勝之處,(卷第二)
 
以上是最近抄經時閱讀到本經經文的一項重要訊息
感恩釋迦摩尼佛,讚嘆僧伽吒經
特在此紀錄,以分享同修
========================================================================================================================================================
備註1:前時讀誦金剛經時唸到以下文字心有所感,授記的另一項關鍵"修清淨行",請行者自行體會。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燃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

 

備註2:近日抄寫"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時,在卷中有一段文字:
".....財食佈施,是世間佈施,長養性命,不出世間。大乘法施,長養眾生,菩提道根,能續三乘,智慧常命。...",
行者可自行體會佈施之義。
 
===================================================================================================================================
 
備註3:近日抄寫"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時,在卷中有一段文字,對於釋迦摩尼佛授記過程有更詳細描述如下:
 
".....善男子。我念往昔。過去有劫。名曰清淨。我於此劫。供養九十二億那由他諸佛如來。以行小乘。多諸過罪。犯戒無量。是諸如來。不見授記。復過此劫。劫名樂見。我於此劫。供養四十二億諸佛如來。是諸如來。亦不見授記。復過此劫。劫名梵音。我於此劫。供養二十二億諸佛如來。是諸如來。亦不見授記。復過此劫。劫名心喜。我於此劫。供養八萬四千諸佛如來。是諸如來。亦不見授記。復過此劫。劫名救苦。國名莊嚴。佛號大施如來應供正遍知。十號具足。我於此劫。供養四十億諸佛如來。得聞此經。煩惱永除。自猶未覩。我於爾時。皆以一切不可思議供養之具。而供養之。是諸如來。亦不見與我授記。善男子。我於往昔若干劫中。供養若干諸佛如來。尊重贊嘆。煩惱得除。具足聲聞威儀禁戒。淨修梵行。學行佈施。一切持戒及行頭陀。離於憍慢瞋恚愚癡。忍辱慈心。如聞能說。懃行精進。一切所聞。受持不失。獨處遠離。入諸禪定。出禪定已。隨所聞慧。讀誦思議。是諸如來。亦不見授記。何以故。所受禁戒多毀犯故。深著聲聞二乘行故。不聞大乘方廣經故。以是義故。若諸菩薩摩訶薩等。應當遠離二乘之行。修集大乘方廣經典。則得授記。若我從一劫至另一劫。說是佛名。不可得盡。善男子。我過是後。得見定光佛。為無量大眾。說是大乘大通方廣。我於爾時。得聞得見彼佛所説受持讀誦。思惟其義。即得無生法忍。定光如來。即授我記。..."
 
二經對照,其中奧義,請行者自行體悟。(註:燃燈佛又名定光如來)

 

09.JPG  
arrow
arrow

    無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