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無明你了解多少?

"無明",在相關的經書或佛法的討論上,經常可以讀到或看到的佛學名詞,

此為12因緣的起首,行者需要加以了解,究竟佛陀如何示釋其意呢?

在圓覺經裡有很好的解說,由南懷瑾先生進行闡釋後,更可以清楚的了解其中的意義

以下摘錄自南懷瑾先生的"圓覺經略說"一書中之文字,供同修參考

 

======================================================================

............................

云何無明?

 

什麼是無明?無明是佛學的名詞。在小乘佛法裏,無明是十二因緣的起首,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我們的思想情緒都是無明,生從哪里來?死向何處去?父母未生前,我究竟是誰?死後是否真有輪迴?有沒有我?這些一概不知,皆在無明中。大無明就是一切的大疑問,學佛不從這裏入手,一切都是空事,沒有用,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此是因地法門。

 

其次,我們心念的來去,以及思想情緒控制不住,自己做不了主,反而做了思想情緒的奴隸,這些妄想煩惱從哪里來?是唯心?是唯物?是生理?是心理?自己永遠搞不清楚,這就是無明。假如這個因地法門認識不清,只求佛保佑,求佛加庇,說老實話,這正是無明煩惱。

 

佛說永斷無明,方成佛道。文殊菩薩擔心我們不但無明斷不掉,連無明是什麼東西都莫名其妙,所以,特別代我們提出問題:云何無明?

 

下面是佛對無明所作的回答。

 

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譬彼病目見空中華及第二月。

 

什麼是無明?實在很難作答。我們知道凡是善於說法者,都善用比喻。人的思想與感情經常無法用語言來表達,人世間的語言文字有限,所以,人與人交談,要面對面,看表情、手勢、動作才能瞭解得清楚。

 

其實,語言加上這些表情動作,還無法真正完全明瞭,否則,人與人之間,不會有那麼多誤會。要想以世間的文字語言,來表示形而上的道,非常困難。因此,大教主都善於用比喻,佛經裏比喻最多,故事也最多,基督教的新舊約聖經裏比喻也特別多,猶太人的法典裏比喻也是一樣多。比喻是語意表達最好的方式,但是,我們人反而受比喻的影響,抓住比喻當真話,例如問說:月亮在哪里?便用手指一指,月亮在那裏,結果,把手指當作月亮了!這是很可憐的事。現在,釋迦牟尼佛也只好用比喻來解釋。

 

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無明就是顛倒,顛倒乃佛經所提出,而意義特別深遠。佛說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其實這句話已經把一切佛法都講完了。我經常說個笑話,人本來就顛倒了。你看!上帝造人就造顛倒了。兩隻眼睛都長在前面,後面什麼都看不見,所以走路會被車子撞倒,假如眼睛一隻長在前面,一隻長在後面,就不會有那麼多車禍了。眉毛長在手指頭上的話,早晨起來當牙刷用,多方便。鼻子倒過來,吃完飯,把筷子往鼻子一插;下雨打傘也方便,往鼻子上一插,不用手撐著。嘴巴假如長在頭頂上,吃飯往頭上一倒,免得浪費時間。口袋裏的鈔票髒得要命,又不能當飯吃,卻要數了又數,然後還要放在保險箱裏。人不吃它就會死的米、麥,卻擺在那裏沒有人理,你說眾生顛倒不顛倒?黃金、鑽石能作什麼用?卻珍惜得不得了,貴得要命,結果,還惹來殺生之禍,顛倒不顛倒?說什麼打是情,罵是愛,顛倒!

 

人世間沒有一樣不顛倒,眾生顛倒,知見不正,樣樣顛倒。不顛倒,就成佛了。佛是什麼?中國禪宗祖師說佛是無事的凡人,沒有事的平凡人,哪個人能夠做得到?都是無事生非,都在顛倒之中。

 

中國禪宗的傅大士,南北朝時代人,彌勒菩薩的化生,與達摩祖師見過面。他寫了一首顛倒的偈子: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

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

 

這首偈子千古以來,有幾個參透?如果能參透,你就悟道了。有些學道的人說這是密宗啊!空手把鋤頭,打坐陽氣一動,兩手趕緊結個手印。步行騎水牛,哦!任督二脈通了。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口水是甜的,趕緊咽下去。這樣講真是亂七八糟,顛倒中的顛倒。我當年的禪宗老師說:這首偈子永遠參不透的。我說先生(我們以前稱老師為先生),您露一點消息給我們好不好?「好呀!」他說:「半夜起來賊咬狗,撿個狗來打石頭,從來不說顛倒話,陽溝踏在腳裏頭。」哈!更顛倒!

 

如何才不顛倒呢?明代大詩僧蒼雪大師有首詩:

 

「南台靜坐一爐香,終日凝然萬慮亡,

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緣無事可思量。」

 

這才不顛倒!這才有資格參禪。

 

所有眾生一動思想,一有情緒就是顛倒。世法與佛法是同樣的道理,我常常鼓勵出家的同學要懂世法,世法懂了,佛法就通了。紅樓夢裏有句話:「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賈寶玉一輩子最討厭這兩句話,這兩句話是賈寶玉的父親親自所寫,掛在賈寶玉的書房裏,借此教育他,後來,賈寶玉懂了這兩句話,也就出家當和尚了。其實,什麼是世間法?什麼是出世法?紅樓夢全部都給你點出來了,只是一般人看不懂罷了。我們從顛倒的觀念來看世間,很多人做人處事,無一不顛倒,時時顛倒,處處顛倒。本來很簡單的一件事,好好的一件事,搞到後來,吵起架來,大家弄得不愉快,就是因為世事不能洞明,人情不夠練達,把事情搞顛倒了。

 

再說,人們不只是世間法顛倒,嚴格說來,念佛打坐想成佛,是不是也顛倒?這是個大問題,因為佛不在念中求,佛不在坐中求,更不在拜拜中求。那麼,佛究竟從何處求?假如這個問題沒有搞清楚,目標都迷迷糊糊,你說你學佛,豈不顛倒焉哉?

 

下面佛再解釋什麼是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釋迦牟尼佛在此作了一個比喻,如同我們走路,走到一個地方,突然迷失了方向,一時迷糊,東西南北分不出。地球是圓的,本來沒有方位,東西南北是人定出來的,根據太陽及地球磁場定出來的。那麼,誰令你迷失方向呢?無主宰,不是鬼,不是神,也不是上帝,而是你自己迷失掉了。

 

如何四方易處呢?如何迷失的呢?學佛必須要把這個原因找出來,學佛第一步必須先認識清楚什麼是不顛倒的,什麼是的,不過,佛沒有講,他說妄認四大為自身相,他說我們搞錯了,弄顛倒了,把肉體當成我,肉體是四大合成,地水火風四大合而成。堅固的物質謂之地大,如石頭、土地、高山,在人體說來就是骨頭肌肉。水大,地球上的雨水、冰雪,人體上的血液、膿痰、尿、汗都屬水大。火大,外界的太陽能,人體內的體溫都屬於火大。風大,大自然的氣流,人體裏的呼吸謂之風大。我們的身體是由這些四大合成的機器,但是,這些不是我,只是我之所屬,只是擁有幾十年的使用權,走的時候要交還給大地。我們住的大地對我們太好了,給我們吃,給我們住,給我們用,我們還給它什麼呢?吐口水,拉大便,倒垃圾,空氣污染,水污染,髒的都給它,最後死的時候,臭的還歸給它。它也不生氣,照單全收。佛說一切眾生把這個肉體認作是我,顛倒了,所以,很多人學道打坐盡在身上搞,氣脈通到這裏羅!又通到那裏羅!最後全通到殯儀館去!身體四大是假的嘛!你把它當真的我,是不是顛倒?

 

再來呢?妄認六塵緣影為自心相。什麼是六塵緣影,外面的光,眼睛看得見的東西。聲,耳朵聽得見的聲音。香,鼻子聞得到的氣味。味,舌頭嘗得到的味道。觸,身體感受得到的感覺。法,意識想到的思維。四大所合成的肉體則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種機能。外界的六塵,六種物理現象,與肉體的六根相互作用,產生了影像,謂之六塵緣影。例如,照片、電影、電視都是緣影,都是假像,可是,這些緣影很厲害哩!都會引起我們的喜怒哀樂。看到它們痛苦,我們也痛苦;看到它們高興,我們也高興。你看!我們人多麼顛倒!明明知道是假的,還是要受它影響。

 

想想我們的思想,都在六塵緣影中顛倒。例如最近流行的電影甘地傳,看完回到家,還在感歎甘地真偉大。其實,甘地已死了好久,電影中的甘地又是假的,可是,這部電影就是那麼感動人,感動得當場掉眼淚,為什麼呢?就是因為被六塵緣影所欺騙。人生的一切事物都是六塵緣影,昨天所發生的事情能留得住嗎?能再把它擺在眼前嗎?不能,這些都過去了,都是六塵緣影。可是,我們經常想起昨天的事,都會氣憤得不得了,難過得不得了,一切眾生都在六塵緣影裏玩,把六塵緣影當作自己的心。

 

好,現在釋迦牟尼佛把這一切都否定了,教導我們四大合成的身體不是真的我,六塵緣影也不是我。再深入研究,如果這身心不是我,那麼,什麼才是真正的我?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下面佛又用了一個比喻,他說譬彼病目見空中華及第二月。我們現有的身心不是我,但是,並沒有離開我,它是我們真正生命的反映,如空中花,空中哪有花?把眼睛揉一揉,在空中出現一點一點的,或者頭發昏,看到眼前一點一點的小星星。又如你們打坐看到亮光,看到佛菩薩,對不起,臂彼病目......不能認真,當真你就錯了。及第二月,各位有沒有看到過第二個月亮?月亮只有一個,對不對?可是,月亮多得很,古人有句詩:

 

「千江有水千江月」

 

只要有水的地方,就出現一個月亮。水中的月亮是不是真的月亮?不是,是天上月亮的反映。

 

到這裏,各位看,佛經寫得多美。「圓覺經」、「楞嚴經」、「維摩詰經」這三部經典的文字,真的美到極點。透過這美麗的文字,我們要瞭解到這個身心不是真我。

 

學佛的第一步就是破除無明,不要弄顛倒了,不要把這個假的身心當成真我,把它看得牢牢的。想想看!我們一生時間中百分之九十五都在為這個軀體而忙。它需要睡覺,躺在床上,人生已去了一大半。它會餓,吃三餐飯,可有得忙了,買菜、洗菜,要煮、要炒,吃完了,還要洗,吃下去也挺麻煩,又要排泄出來。早晨起來,還要洗臉;冷了要加衣服,熱了要脫衣服。為了生活奔波,要工作,要受氣,忙了一輩子,結果,它還是不屬於我的,最後屬於殯儀館的焚化爐。你看!我們被它騙得多苦!眾生顛倒!除此之外,又是名,又是利,那更有得忙了,忙了一輩子,結果如何呢?人真是可憐啊!

 

要透過這些假相來尋求真正的生命,不要被這些六塵緣影騙住了。其實,大家念佛打坐也是在玩自己的六塵緣影,尤其是學道學密宗最喜歡講夢,跑到我這裏來,老師啊!我昨天做了一個夢......如何如何,唉呀!我聽一個頭三個大,明明是夢,明明是假的,偏偏講了又講,最後還說這個夢是真的,你說眾生顛倒不顛倒?

 

善男子,空實無華,病者妄執,由妄執故,非唯惑此虛空自性,亦復迷彼實華生處,由此妄有,輪轉生死,故名無明。

 

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菩薩說:虛空中實際沒有花,虛空就是空的,沒有東西,因為眼睛有病,所以看起來有花。如精神分裂症的人看到鬼看到神,在他腦海裏、眼睛的確有鬼。

 

說到精神病,誰有病?誰沒病?很難判定。絕對沒有病正常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已經圓寂的釋迦牟尼佛,一個是還未出生的彌勒佛。每個人都有病,因為都在顛倒妄執之中。以前我到精神病院看那些病人,待久了,我就發覺不對勁,全體都是病人,你說他們不正常,他們才覺得你不正常呢!後來我對兩位精神病科的醫師說:你們小心唷!搞久了,你們也會變精神病,結果,不出所料,幾年以後真的也都變成精神病。因為眾生顛倒,誰對?誰錯?搞不清楚。

 

病者妄執,妄執就是把假的抓住當真的。眼睛病了,看到虛空裏花朵的存在,就是妄執。因為這樣搞久了搞習慣了,不但迷惑了虛空的樣子,連真的花的樣子也忘記了,都把假的當成真的了。

 

由此妄有,輪轉生死,故名無明。我們生了又死,死以再來投生,如此生生死死,輪轉不停,就是因為妄執的緣故,就是因為把假的當真的緣故。此「妄執」就是其他經典所講的「業」。

 

我以前經常和幾位神父說笑話,我說你們的聖經內容涵意很好,可惜,翻譯得很糟,那種白話文是明朝時代翻譯的,沒有文學價值,所以,在中國弘揚不開。佛教之所以在中國能生根發展,佛經翻譯文字優美,具有高度的文學價值,折服了中國的知識份子,這一點是很大的原因。聖經中譯不但文字不美,說理也有問題。你說人生來就有罪,令人聽起來就反感,老子我生來就沒有罪,我媽媽也沒有罪,我爸爸也沒有罪,我的老祖宗也沒有罪,為什麼上帝說我有罪?不通嘛!但是,上帝說的沒有錯,只是你們不懂,你們沒有辦法依文化背景適當翻譯。人生來不是有罪,而有缺憾,不完美,不圓滿,也就是說人生來就有業,有善業、惡業,以及不善不惡的無記業,這個業不是罪,而是一股力量,牽著你跑。

 

我們在大顛倒之中,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搞不清楚,一切都在妄執,都受業力影響,都被錯誤的思想左右。為什麼有煩惱?為什麼有痛苦?因為自己妄執。所以中國禪宗說到所有的佛法,只有一句話:「放下。」但是,人就那麼可憐!偏偏放不下。聽了禪宗的放下,天天坐在那裏,放下!放下!如此又多了一個妄執--「放下」。

 

唐代白居易學禪,寫了一首詩,這首詩等於把「圓覺經」的開頭講完了。

 

「須知諸相皆非相,若住無餘卻又餘,

言下忘言一時了,夢中說夢兩重虛,

空花哪得兼求果,陽焰如何更覓魚,

攝動是禪禪是動,不禪不動即如如。」

 

「金剛經」所講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一切皆空,一切諸相皆非相。有餘無餘是佛學的名稱,得了道的境界是無餘涅槃,也叫作無為。有餘涅槃是小乘境界的道果,無餘涅槃是在大乘境界的道果。言下頓悟,一切解脫,謂之「言下忘言一時了」。人生本來是夢,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夢中之夢,都是妄執,都是假的。佛告訴我們自性本來空,既然是空,還要求個果位?還想得個道?所以,「空花哪得兼求果」。陽焰就是光影,夏天在高速公路上,就可以看到前面路上漂浮著水,這就是陽焰,這是假的光影幻境,怎麼會是水呢?「攝動是禪禪是動」,把兩條腿盤起來,把心裏的念頭拼命壓下去,以為這就是學佛,以為這就是靜,其實,這才動得厲害。假如你不求清淨不求空,「只緣無事可思量」,自然而然,這就對了,「不禪不動即如如」。

 

懂了白居易這首詩,才能瞭解「圓覺經」這一節,佛所告訴文殊菩薩的話,一切眾生皆因妄執而生,人都把假的當成真的。

 

善男子,此無明者,非實有體。如夢中人,夢時非無,及至於醒,了無所得。如眾空華滅於虛空,不可說言有定滅處。何以故?無生處故。一切眾生於無生中,妄見生滅,是故說名輪轉生死。

 

接下來,佛再進一步解釋什麼是無明,無明並沒有一個真東西。例如我們閉起眼睛靜坐,眼睛好像什麼都不想,心中一念,若有若無,似想非想,此正是無明。但是,你再一尋找,這個東西在哪里?它沒有體,假的,所以說,此無明者,非實有體。

 

「如夢中人,夢時非無。」佛在此又作一個比方,例如人在做夢的時候,夢中的境界都是真的,並非沒有。我常告訴人家,當一個人在做夢的時候,不要去叫醒他,叫醒他是罪過,很殘忍。你看有些人做夢時,笑得多甜!他在夢裏多享受!多舒服!這種經驗大家都有過吧!

 

可是,人很可憐,古人有兩句詩:

 

「多情自古空遺恨,好夢由來最易醒。」

 

這就是人生。好夢最容易醒,醒來想再接下去,接不下去,所以,不要去叫醒夢中人,讓他多做做好夢。我有時在想,佛說喚醒夢中人,到底是慈悲?還是狠心?我覺得一切眾生讓他做做夢,蠻舒服的!何必去叫醒他呢?

 

「乃至於醒,了無所得。」等到夢醒的時候,才曉得剛才在做夢,什麼都是假的,什麼都沒有。注意!現在我們正在做夢哦!等到大徹大悟,就會發覺我們白天睜著眼睛做夢,與夜晚閉著眼睛做夢,沒有兩樣。晚上做夢是幻,白天做事一樣是幻。可是,我們凡夫眾生夢中認為是有,醒來還不願意承認它是假的,還想繼續夢下去;明知現在是在夢中,還是願意沈迷下去。

 

「如眾空華滅於虛空,不可說言有定滅處。」例如我們眼睛生病,看到虛空中有花朵;眼病醫好了,花沒有了,這些亮光哪里去了?從哪里消失的呢?不,不可以這麼說。它本來就是沒有的,它本來就是虛幻的,它旨空生空滅,它不在虛空中生,而是在你這裏生。何以故!為什麼呢?無生處故。空中的花本來是假的,因為我們以病態的眼睛去看虛空,虛空才出現花影,虛空還是虛空,虛空中並沒有多出花朵來,當然也就沒有生處,也沒有滅處。

 

「一切眾生於無生中,妄見生滅,是故說名輪轉生死。」其實,我們真正的生命是無生的,是生而不生的。什麼是生滅呢?例如我現在講話,各位在聆聽抄寫,動一下,顯出一個現象來,經過一段時間空間,又消滅了,一生一滅,一來一往,我們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乃至心裏所想的,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生滅法。假如我們被這些生滅的現象所轉,就是凡夫。假如能夠發覺在這生生滅滅之中,有個不生不滅的,生而不生,滅而不滅,動而不動,無形無相,就可以如佛經所說:「證無生法忍,登菩薩地。」就可以不須斷除生滅,就不在生死之中。

 

由此可見,宇宙萬有的現象都是相對的,有生有滅,有來就有去,有善就有惡,有是就有非,有動就有靜,這是生滅法,現象界兩邊相對,是靠不住的。能生能滅的,而不生不滅的才是佛道。所以,打坐念佛求靜,靜也是生滅法。靜久了,也坐不住,要下來走走,定久了要出定,靜極思動,動極思靜。為什麼凡夫想打坐求靜?動久了,煩了,所以想圖個清淨。但是,真讓你靜下來,卻又靜不了。我有幾個朋友很羡慕出家同學的清淨,想退休,我都勸他們不要,為什麼?因為很多人一旦退休,沒事做,靜不下來,結果,退到「陰」國去了。所以,學佛的第一步要先能享受寂寞,沒有這種修養,不要談學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