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緣閱讀到taiguanglin師兄的禪修實修經驗文字,原始網站http://www.tuoshuiba.com/p/54822e7c96a637e053002a00

其中的"無記空"經驗,對於練習打坐禪修的同修很重要,必須要有所了解,如果誤解產生的障礙會很大,特別轉貼此處,供同修參考原文如下:

...........腦子裡的妄想和睡眠如同硬幣的兩面,同時存在,白天妄想多了,晚上睡得死,昏沉就是睡眠,睡眠會失去知覺,一入睡,一睜眼一宿就過去了,打坐的時候失去知覺,一睜眼時間過了很多,以為是什麼境界,那就大錯特錯,你只要認識這不是境界,是睡眠的另一種狀態就可以了,堅持下去,隨著妄想減少,這種現象也會過去,等白天不打多少妄想的時候,睡眠也基本消失,昏沉自然就消失了,還有戒肉,吃肉發困,戒淫,體內精氣不足,也會發困,............
 
............那具體怎麼修法,我們還是假設你已經修到了欲界禪定,也從忘我的安樂狀態中走出來了。你先入定,然後開始觀,用第七識來觀所有執著,你要同時觀到五根進來的所有感覺,一般這個時候文字妄想已經熄滅,但並不代表完全斷滅,只是你在剛入定的時候文字妄想暫時不起來,還有注意力也是,這兩個最惱火的東西暫時休息,還有淫欲也是。你要觀你的五根感受,眼前一片黑,耳朵能聽到外面的聲音,身體能感覺到冷熱,皮膚和衣服有細微摩擦,鼻子在呼吸,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氣味,有氣味也要感知,舌頭貼在上顎上也有感覺,你要同時觀這一切,過了一段時間,注意力開始動,你要觀注意力怎麼起作用,文字妄想起來又是怎麼起來的,這都要觀,是同時分別認識,這是個功夫,一般人一開始是做不到的,所以我們觀就觀一根,不觀五根,止觀法選擇的根是身根,你觀眼前一片黑,觀不了多久就開始煩躁,因為這個黑沒有變化,對於初學而言,沒有變化的東西是很難長之間的觀。觀聲音,這個聲音要連綿不斷,且緩和安詳,你可以觀,這就變成了耳根圓通法了。可是周圍沒有這樣的聲音,一會兒是風聲,一會兒是鳥聲,一會兒又是樹葉摩擦的聲,一會兒是有人走動的腳步聲,這種不停變換卻沒規律的聲音你無法觀,為什麼呢,因為觀一開始還得動用注意力這個執著,你放一個緩和安詳的音樂,注意力就可以集中到這個音樂上,可是沒有固定的物件的時候,注意力要時刻跳動,一會兒注意風聲,一會兒注意鳥聲,這樣跳來跳去就無法讓注意力熄滅,開始用分別心來觀。所以止觀法選擇觀身體,呼吸也是身體的一部分,因此,天臺止觀法的入門觀法就是前面我講的觀想自己坐在阿彌陀佛的光芒中,觀鼻子吸氣呼氣,觀鼻息在25聖講圓通中也是一個法門。
             等你的呼吸非常細微,注意力都覺得是負擔的時候,就放下注意力,開始觀身體的感受,這裡開始才算是走入正題了,你要觀皮膚給你帶來的感覺,和衣服接觸的感覺,對於溫度變化也要感覺,這個覺知不能斷,一斷就是發呆,我們叫無記空,啥都不知道了就是無記。為了讓自己覺知不斷,有人就選擇比較冷的地方打坐,這個不能冷的大顫,要稍微冷,這麼一冷,你就始終可以觀著這個從身體進來的冷感,呼吸也要同時觀,呼吸也是身體的一部分,不能放棄不管。 在觀身根的過程中有可能業障現前,你有可能會感覺到灼燒感,也有可能會覺得全身癢,猶如螞蟻亂爬,這都是意識中潛藏的業障表露,不用管,你就一直觀,感覺太強烈就會出定,以前在禪房一起坐禪的同修,他修這個法門,坐了幾個小時就開始抓臉,說感覺有蟲子在臉上爬一樣,抓的有點狠了,都抓紅了。這個也沒有什麼辦法,只能熬過去,這就和在欲界禪定中淫欲發作而出定是一個原理。你只要觀到身體沒有感覺就可以了。 就這麼一直觀到你的身體不再給你傳遞感覺的時候,這功夫就上一層樓了,接著你就能觀到身根的存在,可以用來感知外部的觸碰和溫度的身根,到這裡就是二禪了。身根在五根中排第四,前面的舌鼻耳三根不用管,你一直觀到身根破滅,就知道怎麼破眼根了,前面的三根也就跟著破滅了,進入三禪,還是用分別心來繼續觀,觀你的情緒,一開始還是很安詳,但隨著時間推移,會出現各種苦情,不安,焦躁,煩悶,憂慮,恐懼,情緒發作的厲害就會出定,你就這麼一直觀到苦情破滅,開始出現綿綿細細的歡喜心,並且可以持續很長時間,一天兩天三天四天,甚至更多天的時候,就進入了四禪了。而且這個中間就有開悟的過程,這個感覺是很特別的,不會那麼稀裡糊塗就過去。後面我就不知道了,只能根據書上的來解釋,就是一路觀到你的歡喜心也越來越淡,最後消失,那就是四禪上段了。再觀到我執破滅,意識消融覆蓋整個虛空就進入空無邊處禪定了。一直觀,觀這個虛空,觀到虛空破滅就進了是識無邊處禪定,一直觀,觀自己的意識,觀到意識消失就進入了無所有處禪定,一直觀,觀這個認為啥都沒有的執著,觀到對無的認識破滅就進入了非想非非想處禪定,一直觀,觀這個沒有內容的,對妄想本身的執著,觀到這個執著破滅,你就成阿羅漢了。是不是很簡單?看似簡單,做起來這個比話頭禪要難多了,下次就講這個話頭禪。............
 
............對初學者來說,無心就是發呆,就是斷了覺知的安樂狀態,而達摩說的無心是有覺知的,是用第七識分別心來觀照一切,但不起文字妄想和注意力,還有情緒。達摩說的是禪,有覺知的禪和發呆不是一個概念,我在上面講欲界禪定的時候一再強調,你要迅速從忘我的安樂狀態中走出來,那種忘我狀態叫無記空,一旦落入無記空,三世諸佛出現你也解脫不了,不管打坐多長時間,你永遠在原地踏步,這是欲界禪定中的一個坎。我自己也曾經掉入這種狀態,一坐幾個小時,時間過的飛快,起來啥也記不起來,似夢非夢,我還以為這是好境界。還是讓師父看出來了,他說這是無記空,禪要有覺知,知道自己打坐,要感受五根進來的所有感覺,要清楚的知道一切感覺。師父給我木魚,讓我到偏殿打坐,一邊念佛一邊敲木魚,結果不到半小時我又進入了這種忘我的狀態,這和睡覺不一樣,睡著了身體會塌,可我坐的很板直,一手抓著木魚,一說抓著棍,頭也不低,就那麼定在那裡,像雕像一樣一動不動。師父來叫醒我,問我有什麼感覺,我說沒什麼感覺,在看時間過了兩個鐘頭了。師父叫我不要到禪堂打坐,以後就在偏殿打坐敲木魚,上午三小時,下午三小時,還叫所有廟裡的人過來,告訴大家,以後幾點到幾點之間我在這裡敲木魚,任何人聽到木魚聲停止就來叫醒我,讓我繼續敲。一開始是很頻繁的掉進忘我狀態,經常有人來叫醒我,等過了兩個星期,我不在進入忘我狀態了。我坐著念佛三小時,敲木魚三小時,清楚的知道我自己在幹什麼,但發現木魚會越敲越快,念佛也越念愉快,我知道我功夫還沒到家,這是焦躁的情緒起來了,但自己感覺不到而已,又敲了兩個星期,我可以用同樣的速度敲三個小時木魚,一心念佛不起妄想,時間過的很快,但我清楚的知道我在幹什麼。之後我就拿著木魚出山門,繞著圍牆轉,一邊走一邊敲一邊念佛,我清楚的知道我在看,知道嘴上念佛,知道手上敲木魚,知道耳朵在聽念佛聲的木魚聲,還知道我在走路,遇到障礙物我還得繞著走,這樣饒了兩個星期,我才覺得我足夠覺醒了,可以去繼續坐禪了。我很感謝師父,能遇到善知識都是莫大的福報,遇人不淑,不但你學不到什麼,還耽誤時間消磨精力。修行不是念佛經就能念出來了,自己不懂,隨便亂貼佛經是害人害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